今天白天到夜间,小雨,西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1℃,夜间最.. (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2-11-21 15:06:1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市近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邀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海峰作新闻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李海峰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把退役军人列为就业重点保障对象。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双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法律政策落实年”、“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坚持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牛鼻子”工程,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办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

一是完善退役军人创业场所建设。在市人社局、市职教集团、电商办的大力支持下,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器、市退役军人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园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先后为7个军创企业免费提供场地,为1名军属创业提供直播间。退役军人宋文元创办了黑龙江六六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平台服务,带动了13人就业,在创办企业过程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双鸭山技师学院通过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器,为其提供了培训服务以及创业指导,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以及办公设施。

二是开展好专场招聘会活动。在上半年,全市共开展退役军人暨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23场,参加用人单位163家,提供岗位668个,达成就业意向93人。其中市本级组织了6场线上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8人,并做好企业招聘回访登记。7月30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召开双鸭山市2022年随军家属网络专场招聘会,组织5家企业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了33个岗位。

三是落实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与双鸭山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税收服务若干措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精准落实。同时制定了《双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统筹做好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四开展退役军人定点承训机构考评认定工作。按照《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退役军人定点承训机构考评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2022年度定点承训机构考评认定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双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公开向社会征集培训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进行受理,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打分等形式拟定承训机构名单,然后再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建立市本级退役军人机构目录。经过我局严格审核,确定了9家培训机构为双鸭山市退役军人定点承训机构。

五是开展与就业合作企业签约活动。全市共与14家企业签约合作,其中市本级签约了3家企业,涵盖了钢铁、石墨、煤炭、生物科技、黑蜂养殖等多个行业,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了符合特点、发挥专长、待遇优厚的就业岗位,助力他们实现从军事人力资源到社会人才的转变,为全市企业开发用好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做出表率示范。

六是发挥模范退役军人典型引领作用。双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帮扶援助科科长杨伦,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201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消防员”;2015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双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杨伦的名字命名创办了“杨伦工作室”,成为黑龙江省首个退役军人工作室,以创业就业、公益援助、困难帮扶等作为“杨伦工作室”的服务内容,同时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退役军人群体,树立退役军人社会形象。杨伦以退役军人工作室为平台,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矿工报记者: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请问退役军人在教育培训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你所说,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三十一条明确,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素养,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双鸭山市建立了包括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促进退役士兵为经济社会建设更好服务。

一是开展适应性培训。坚持即退即训,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社会。

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接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可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并享受培训期生活补助)。

三是鼓励参加学历教育。报考成人本科免试入学;从2022年开始高职(专科)升普通本科免试入学;对报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的,投档总分增加10分;报考高职院校的免文化素质考试,可单列计划、单独招生;对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后服义务兵役退役的,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服役期间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国家还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此外,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等。

四是将退役士兵培训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

双鸭山日报新媒体记者:退役军人是国家明确重点保障就业的四个重点群体之一,请问我市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方面有哪些措施和优惠政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国家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并将退役军人作为就业重点保障对象。《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三十八条明确,国家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一是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提高就业能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就业。

二是市本级和四个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采取现场招聘+直播招聘等方式,每年举办不少于两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推荐、职业指导,帮助退役军人就业。

三是建立“政企沟通联络机制”,全市共与建龙钢铁、中双石墨、鸿展生物科技等14家大中型企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关系,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挖掘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岗位,为企业和退役军人构建“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输出模式。

四是机关、事业单位会拿出岗位定向招录、招聘大学生退役士兵,大学生退役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

双鸭山日报记者: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选择创业的退役军人越来越多,请问我市在支持退役军人创业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企业家更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领头雁。市委、市政府对退役军人创业很关心,在享受创业培训、创业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等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了优先优待。

全市14部门联合制发了《双鸭山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双鸭山市税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税收服务若干措施》,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和鼓励退役军人创业创新。

下面,将我局主要的措施介绍如下:

一是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目前市局已成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聘任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成员18人,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开展创业培训,为创业退役军人提供项目注册、法律咨询、人力资源、营销策略、生产技术研发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创业服务指导。

二是支持创建创业培训基地,在市人社局、职教集团、电商办的大力支持下,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器、市退役军人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园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为一名军属创业提供直播间。退役军人宋文元,2020年10月15日创办了黑龙江六六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平台服务,带动了13人就业。

三是支持培育退役军人创业先锋,通过组织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发布“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候选人事迹材料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返乡创业。

四是强化创业金融支撑,鼓励银行金融机构针对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开发金融产品,采取信用、担保、抵押、质押等方式发放贷款,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记者 刘春涛/摄

编辑 刘春涛

审核 张敏

监制 王春颖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