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点石成金 “墨”在中双

点石成金 “墨”在中双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2-11-22 08:45:37.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首席记者 杨军 记者 李莹莹 文/摄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位于岭东区岭西林场山谷中的中双石墨有限公司厂区里却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

11月9日,记者一行走进中双石墨采选厂区,离得很远就能听到持续不断的轰隆隆声。在二期项目的选后车间一眼望去,整齐排列的机器正在高速运转,形成了一排排“黑金”翻滚的热浪。仿佛为双鸭山“点石成金”的美好愿景加油鼓劲儿……这个由中双石墨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二期项目,不到一年就已经完成建设并开始投产。

“选矿厂二期项目在今年4月份已经全面投产。投产以来,石墨精粉产能达到14万吨。与一期共同生产年总产值能达到3.2亿元。”正在现场指挥的中兴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治斌介绍说,选矿厂一期工程设计每年处理石墨原矿石62万吨,每年生产石墨精矿6.3万吨,单条生产线产能为目前国内已知最大,工艺及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主要建设球形石墨、高纯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深加工项目。

在厂区的“神经中枢”——中控平台,巨幅的显示屏映入记者眼帘,动态展示着监控设备、原料输送集控系统和各生产车间的运行情况,数字化中控平台让生产更便捷、更高效。

“这里是我们数字化自动化操作平台,您现在所看到的这个位置就是二期项目的生产车间,改变了以往传统化生产,现在都是技术工人实际自动化操作,维护着设备安全运转。”

曲治斌一边指向大屏幕,一边为记者介绍,公司的原矿车间、浮选车间、选后车间和尾矿库,以及从矿石原料进厂到矿石破碎等采、选、烘干一系列流程。

“根据山东联创建筑设计院对石墨采、选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设计年开采石墨矿石124万吨,每年生产品位为90%的石墨精矿粉12.68万吨。”中双石墨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周世才告诉记者,中双石墨采选二期项目不仅提高了石墨精粉的产能,也带动了就业,一、二期项目共安置就业人员330余人。

近年来,我市把石墨及新材料产业作为“六大主导产业”重中之重培育发展,组建了石墨产业规划发展中心,制定了石墨产业发展“十年规划”“五年专项行动方案”和负极材料产业链培育方案,形成了具有双鸭山特色的石墨负极材料产业链条。

中双石墨产业项目是我市首家取得石墨开采、洗选、深加工一体化资格的新材料企业,是全省13家获得石墨采矿许可证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优质晶质小鳞片石墨企业。借助资源优势,2014年7月,双鸭山大型民营煤炭企业中兴矿业在转型中成立了中双石墨有限公司,走上了一条转型蝶变之路。2018年,中双石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举填补了双鸭山石墨产业空白,成为我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新生军”。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和岭东区委区政府给予了企业很大支持和帮助,省市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关怀和助推,使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同时,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精准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石墨产业进行‘探、采、加’一体化精深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中双石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庆深有感触地表示,在采选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12月中兴矿业又延伸成立了黑龙江省墨砾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市经开区积极推动项目办理前期手续,并指派首席服务员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随时上门解决难点问题。目前,公司集石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初步形成了从采选到球形石墨再到负极材料的产业链发展格局。

据了解,未来该公司将充分发挥小鳞片晶质石墨的特点,坚持走“高、精、尖”技术路线,逐步延伸拓展石墨加工及石墨产品的产业链,将打造集原矿生产石墨提纯、石墨产品深加工、新材料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物流贸易于一体的石墨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石墨完整产业链生产基地。

点石成金,“墨”在双鸭山。相信未来,石墨产业一定会发展成为双鸭山转型振兴的“强劲引擎”和“全新动力”。

新闻链接:

把资源“黑金”变成工业“白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资源型城市,我市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最大限度释放资源效益,用实际行动坚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被誉为“黑金”的石墨资源是双鸭山的最大独特优势之一,现已探明矿石储量、矿物储量分别占全省、全国总储量的13%和7%,尤其是大鳞片石墨储量丰富,这也成为我市推进新型工业的巨大潜力。

聚焦石墨新材料,激活发展新引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石墨及新材料产业作为“六大主导产业”重中之重培育发展,仅用三年时间,全市石墨产业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我市组建了石墨产业规划发展中心,制定了石墨产业发展“十年规划”、“五年专项行动方案”和负极材料产业链培育方案(2022-2026),形成了具有双鸭山特色的石墨负极材料产业链条,力争到2026年全市石墨产业产值突破60亿元,努力建成全国领先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按照“探、采、加、生态修复”一体化发展模式,我市成功招引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等优质项目并陆续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建成了中双石墨采选24.5万吨精粉生产线、投产了10万吨球形石墨墨砾产业园、开工建设10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石墨新材料产业呈延伸升级裂变态势,初步形成了从采选到球形石墨再到负极材料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成为拉动双鸭山经济新的增长点。

要把资源“黑金”变成工业“白金”。未来我市将立足推动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抢抓石墨新材料科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遇,合理开发利用资源、规划特色产业链条、招引大型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化、成链式发展,努力把双鸭山打造成“石墨之城”,为建设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添油加力。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