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偏西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夜间最低.. (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新闻发布会】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 增强支撑建设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的气象力量

【新闻发布会】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 增强支撑建设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的气象力量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2-11-15 08:33:56.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双政发〔2022〕16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会上,邀请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伟群作新闻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

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伟群

各位新闻界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解读《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双政发〔2022〕16号)文件。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2019年,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找准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新坐标,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9月1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黑政发〔2022〕20号),是书写新时代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要遵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市气象局起草了《双鸭山市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正式印发。

二、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

双政发〔2022〕16号文件提出,到2025年,我市基本建成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服务体系、业务体系和治理体系,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80%以上,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2%以上,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达95%以上,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气象科技能力明显提升,在气象大数据应用、农业气象服务、电力气象服务等特色领域取得新突破,全市防御气象灾害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对双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双政发〔2022〕16号文件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确定了施行《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服务体系、业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7个方面,具体任务共23项。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支持,统筹规划布局,规范行业管理,加强法治建设,推动依法善治,推进开放合作,融合产学研用,建立投入保障,实现多元赋能。

四、文件的意义

双政发〔2022〕16号文件注重科学设计、整体推进,充分借鉴省内其他市(地)出台的相关政策,对照市领导和相关单位的反馈意见,制定了推动双鸭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确定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并就保障《实施方案》落实落靠提出了要求。

该文件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从政策层面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增强支撑建设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的气象力量。

以上是对双政发〔2022〕16号文件的解读。谢谢大家。

矿工报记者:请问如何理解气象事业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属性?

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伟群答:这些属性是依据法律法规和气象部门职能明确的。2006 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3 号),明确提出了科技型属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第三条指出:气象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气象日益成为防灾减灾的先决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要素、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前提。所以说,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对气象工作的高度认可和未来发展的殷切期盼。

矿工报记者:请问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是什么,如何实现?

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伟群答:1953 年,毛泽东主席明确指示“气象部门要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确立了气象要为老百姓服务的根本宗旨。长年来,气象工作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立业宗旨,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之福为福,将让人民满意作为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进入新时代,气象工作服务人民职责使命的内涵更加深刻、全面,让人民满意,涉及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公共气象服务公益属性,通过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人民安全福祉营造安心放心环境,让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双鸭山日报记者:请问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双鸭山转型振兴提供了哪些助力?

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伟群答: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气象防灾减灾成为统筹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双政发〔2022〕16号文件,与国发〔2022〕11号、黑政发〔2022〕20号文件精神一脉相承,为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双鸭山转型振兴提供了行动纲领,明确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

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各兄弟单位,落细落实文件精神,依靠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不断延长预见期,提高精确度,形成保护生命安全的坚实屏障。主动做好气象为农服务、交通运输保障服务,让气象服务供给精准对接需求,更好地为生产发展赋能。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扩大覆盖面,研发多元化、专业化服务产品,奠定走向生活富裕金桥的基石。建立气象、生态环境等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强化保障生态良好的气象支撑。

记者 刘春涛

编辑 刘春涛

审核 张敏

监制 王春颖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