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政府采购+金融服务” 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政府采购+金融服务” 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3-06-02 08:13:0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张冰) 5月30日,我市首笔线上“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贷款”(简称“政采贷”)业务成功落地,标志着我市政府采购专班携手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开启“政府采购+金融服务”新模式。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多措并举积极帮助企业融资贷款纾困解难,在全市政府采购领域大力推进“政府采购+金融服务”建设,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凭借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中标公告和采购合同,无需抵押、担保即可在政府采购平台向金融机构申请低于市场贷款利率的贷款额度,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市财政局在了解到双鸭山市岭西林场劳务派遣框架项目中标企业集贤县捷邦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存在项目工期紧、资金投入量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与中国农业银行双鸭山分行沟通对接,当天完成了贷款账户开立以及供应链系统的开通,并协助企业通过人民银行中征平台向中国农业银行双鸭山分行发起融资申请,帮助企业获得该项目线上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贷款13万元。贷款授信比例达到采购合同的22%,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率0.45个百分点,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

我市首例“政采贷”融资成功案例,是双鸭山市财政局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开启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新篇章,架起了政府采购“政采贷”银行和企业沟通对接的桥梁,在为银行发展提供新发展思路和业务渠道同时,让企业通过“政采贷”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得银行贷款,贷款门槛进一步降低,贷款手续进一步简化,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目前,市财政局已经同中国农业银行双鸭山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双鸭山分行签订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银行双鸭山分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政采贷”落地为契机,打造一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大政银企三方对接力度,按照“财政引导、搭建平台、企业自愿、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指引、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平台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工作流程,持续拓宽企业诉求渠道,用更多政府采购创新服务和金融活水精准赋能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