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小雨,西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1℃,夜间最.. (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集贤县完成大豆播种34.7万亩 超额完成省市任务

集贤县完成大豆播种34.7万亩 超额完成省市任务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3-06-02 08:08:3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杨昕宇)5月24日下午,记者在集贤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集贤县已完成大豆播种34.7万亩,占省定任务数的105%、市定任务数的100.2%。

今春以来,集贤县持续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春播、扩大豆,制定下发了《关于下达2023年集贤县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的通知》,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稳豆任务书》,将责任传导到村、到户。集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项推进会议、阶段调度会议,安排落实稳豆任务。春耕开始后,县政府分管领导坚持日调度、周调度,动态更新日报表,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听取各乡镇及有地单位任务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拿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同时,集贤县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广播、种粮大户座谈、集贤微言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向农民宣讲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储粮收购计划、省农业农村厅“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达350元以上”这些利好政策。乡镇、村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陪农民算好精细账,让农户从思想上认识到收益有保障。在此基础上,集贤县还采取机动地降价发包、企业订单种植等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一是通过机动地发包降价64至200元每亩不等的标准和设定种植条件的方式,要求中标人必须种植大豆。二是扶持立呈大豆蛋白公司、福厚油脂等企业,实现大豆就地就近转化升值,飞龙种业等企业与大豆种植户按照高于市场价格0.1元每斤提前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协议,解决“谁来收”问题。

下一步,集贤县将做好播种收尾工作,根据天气预测形势,组织农技人员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提高农作物抗灾能力。加强田间管理,抓好农作物中耕作业,为大豆生产圆满完成、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