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有阵雨,西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18℃,.. (气象专栏)

首页 时政信息 正文 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 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 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双鸭山日报 时间:2022-04-02 08:32:1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董田胜)3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伟群,就我市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新闻主旨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5个、区域气象自动站26个,实现乡镇气象地面观测全覆盖,宝清新一代天气雷达在建,将增强我市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做到重大天气过程无漏报、预警信号发布零错情,主动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联动体系,实现多部门应急联动;创建双鸭山专业气象服务体系,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推进订制化、靶向化气象服务,收获良好服务效益;人工影响天气充分发挥了增雨、防雹功能,多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虽然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气象预警信息接收人、气象信息员信息更新备案机制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还不能满足各行业的最新需求。三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标准化建设推进缓慢。

今后,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6大项15小项主要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逐渐落实完成,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服务更加精密精准精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益更加突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气象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气象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与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双鸭山日报、双鸭山广播电视台、双鸭山矿工报、双鸭山市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