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小雨,西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1℃,夜间最.. (气象专栏)

首页 正文 双政发〔2017〕5号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

索 引 号:23050002790982-00-2017-04-2713395528

分 类 :综合政务、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4-27

文 号 :暂无数据

主 题 词:暂无数据

名 称 :双政发〔2017〕5号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

双政发〔2017〕5号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04-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并指出:食药安全是民心向背的问题,既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又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完善统一、权威、专业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就必须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这也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深化食品药品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食药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不断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促进食药产业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构建统一权威、科学高效的专业监管网络

(一)要加快组建市、县(区)、所三级专业监管网络。各县区要按照“监管重点在县乡,越到基层越加强”的工作要求,根据监管任务轻重,为基层监管所充实监管力量,实现“一线执法岗”足额配齐。要落实食药监管的专业化要求,克服困难,统筹协调,为食药部门调剂、补充专业人员,填补基层监管执法空白。

(二)要理顺各区分局与基层监管所的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使其充分发挥各自作用。要完善食品药品投入保障机制,在食药监管基础建设、能力建设、执法监督、安全抽检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上给予经费保障要大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保证履行职责所需的设施设备及时配备到位。

(三)要加快检验能力建设,加大对派出机构快检设备的配备力度,做到快检筛查不出乡镇、基本检测不出市县。要进一步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夯实食药监管全覆盖基础环节。

二、构建全民共建、群防群控的社会治理网络

(四)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要求,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四级社会治理网络。除了县层面,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也都要建立食药安全工作机构,要有负责食药安全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至少有1名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的专职干部,每个村(社区)都应配备1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

(五)要充分发挥人民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药行业协会、食药企业从业人员和老教师、老专家的作用,按照每100户不少于1人的配备比例,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队伍,及时监督和发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风险和隐患,广泛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食药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织密共建共享、群防群控的社会治理网络。

、细化网格化监管,提高日常监管效率

(六)要细化“网格化”监管。将县区食药监管部门设立为总格,监管所设立为分格,每个监管人员按照监管区域设立为单元格,每个村(社区)、每个企业、每个协管员为基本格。落实“四定”要求(即定格、定岗、定员、定责),严密网格工作制度,细化层级责任,每个监管格都要做到“四清”(监管区域清、企业户数清、监管责任清、监管隐患清)。每个监管所都要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健全监管台账,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实现监管无死角、衔接无缝隙、治理无空白。

(七)要加强日常监管。按照“属地负责、全面覆盖、风险管理、信息公开”的原则,继续推进日常监管表格化、痕迹化、规范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按职责和权限开展好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和体系检查。实施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档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对食药企业的许可和备案管理,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日常监管效率和水平。加强农畜产品源头治理,实施农业标准化推广工程,推进农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做到“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监管。

五、加大对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的支持保障力度

(八)要加强领导。食药监管全覆盖工作已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内容,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食药监管全覆盖工作。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实行台账式管理,列出“任务书”、“时间表”,倒逼推进。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切实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的实现。

(九)要强化保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对落实全覆盖工作中遇到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给予支持和保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有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推进工作合力。

(十)要严格督导。市政府将按照“三督三察”的要求,将推进食药监管全覆盖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对于落实不力或推进缓慢的县区和部门,市政府将进行严肃问责。

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构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为目标,全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工作,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

                                 20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