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偏西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夜间最低.. (气象专栏)

首页 正文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2305000127030001-00-2019-12-3113403613

分 类 :综合政务、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19-12-31

文 号 :双政办规〔2019〕25号

主 题 词:最多跑一次 复制推广 浙江 改革经验 实施方案 通知

名 称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

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和在双中、省直各单位:

《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已2019年第1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31


双鸭山市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

改革经验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切实增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认同度和获得感。按照《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办20196)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不断转变工作作风,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牢固树立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找准突破重点。从与群众和企业办事最紧密、最息息相关的领域和事项为改革突破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重在稳步推进。针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多次跑的问题,按照不同事项、不同对象、不同主体全面梳理各类办事事项, 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对各类办事事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分批公布。

——坚持效果导向,形成联动机制。市级部门之间要勇于担当,相互配合。对下级垂管部门要加强指导,与县(区)整体推进相结合,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并逐渐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

——坚持融合导向,加强功能互补。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提高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达到办理效率全面提升和服务事项基本覆盖,办理过程全程监管。

(三)工作目标。

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以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检验和评价改革成效,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2019年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实施范围。

各县(区)政府及其部门,市政府直属及在双中、省直各相关单位,承担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

二、重点领域

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重点领域,大胆探索,创新模式,取长补短,通过改革体制机制、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开展并联审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等高新技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鼓励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其它各领域同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详见附件)

三、重点任务

以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基础,推行网上办理为手段,创新拓宽办事渠道,探索推行“容缺受理”工作机制,统一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深入推动再造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全市“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实、落靠。(详见附件)

四、实施步骤

(一)梳理公布阶段。

201910月至11,全面部署复制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覆盖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11月底前,各县(区)政府、市各相关部门要要对标对表制定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并在门户网站公布第一批事项清单。

(二)集中推进阶段。

201912月至20205月,围绕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投资审批商事登记、工程建设、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领域,集中推进重点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指导督查阶段

202067,市营商环境局全面指导、推进各县(区)政府、市各相关部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对梳理公布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查找短板,进一步倒逼政府自身改革。

提升验收阶段

20208月至12月,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对各县(区)、各部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对标先进、赶超最优,解放思想、敢于创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市县两级营商环境监督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全市各单位要结合职能认真落实省委“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县(区)及部门主要负责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践行主体责任,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成为本地本部门一把手工程。

(二)全程考核评价,强化监督力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全市营商环境目标责任制考核,组织对此项工作全程督查,建立最多跑一次考核督查机制,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作风、查责任。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想改、拖着改、不愿改、不会改等,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县(区)和部门,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对不按规则用权,随意增加办事条件,导致群众和企业办事无门、多头跑、来回跑的,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加快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

按照省级标准,加快我市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推进市级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上线和对接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全面接入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省数据共享平台支撑,解决我市政务服务数据信息孤岛问题,为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供数据支撑。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社会关注率和群众感知率。市各有关单位要在市级新闻媒体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开承诺。双鸭山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双鸭山政府网等主要新闻媒体要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展及成效,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解读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双鸭山市重点领域最多跑一次任务分解表

          2.双鸭山市最多跑一次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双鸭山市重点领域“最多跑一次”任务分解表


序号

改革领域

改革内容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不动产登记领域

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同步办理,使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做到“网上能办理、数据能共享”,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9年12月底前市、县(区)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市自然资源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市住房保障中心,各县(区)政府

2

投资审批领域

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全面应用黑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网上并联审批,组织、梳理并公开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事项,实行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机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2019年12月底前

市发展改革委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3

商事登记领域

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市场监管、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对照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城市经验,推进我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办、“零见面”。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2019年12月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

市市场监管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4

工程建设领域

开展联合审批,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对于验收涉及的测绘工作,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统一组织对拟提供建设用地的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进行区域性评估。最终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之内。

2019年12月底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5

人力社保和公安管理等其它各领域

深化职业资格、社保医保、户籍、出入境、机动车管理等领域改革,加快实现职业资格、社保医保和公安管理便利化。建立职业资格规范实施的长效机制,在职业资格认定、医保社保办理等方面取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

随省对口部门完成时限提前或同步完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按照工作职责分别牵头

市直、在双中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附件2

 

双鸭山市“最多跑一次”重点任务分解表


重点任务

序号

任务内容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对标对表梳理清单

1

各县(区)政府、市各相关单位要以权责清单为依据,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比对全国、全省同类事项先进做法,梳理制定本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在政府网站、实体大厅、办事窗口等多种渠道公布。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2

按照省政府要求时间节点,分批次将本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清单报送至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汇总并分批集中公布。各县(区)统一汇总本级各部门“最多跑一次”清单集中公布,并同步报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3

梳理并推进100个高频事项 “最多跑一次”。

2019年11月底前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二)提高网上办事比例

 

4

建设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按照省要求同步升级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与省平台完成对接。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市发展

改革委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

5

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6

依申请类未实行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要统一使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理、办结(法律规定或涉密等特殊事项除外),各业务部门原则上不再建立新的审批服务系统;市、县(区)自建的审批服务系统要主动加快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使用上级统建业务系统审批的单位应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努力实现上级统建审批服务系统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暂时无法实现对接的,也需要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办理链接统一展示。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7

建立完善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探索运用生物特征及网络身份识别等技术,确保其身份真实性。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系统建设,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市发展

改革委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

8

探索建立“最多跑一次”网上评价、电子监察体系。

按照省级部署同步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发展

改革委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三)创新拓宽办事渠道

9

按照全省统一技术标准,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手机客户端平台,并与省手机客户端服务平台对接。市直各有关部门契合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需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向手机移动端延伸。

与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同步完成

市发展

改革委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

(四)推行“容缺受理”工作机制

10

探索推行“容缺受理”。对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外,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做出相应承诺后,有关窗口先予以受理,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以减少群众跑动次数。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统一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11

建立市级统一政务服务热线电话,整合市级非紧急类热线,一号响应群众诉求,打造政务服务工作总客服。完善运行机制,发挥统一政务咨询平台在解答群众和企业办事咨询中的作用,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可通过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咨询,详细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其他相关事项。

力争在2019年底前完成

市信访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

(六)推动再造优化工作流程

12

组织指导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在标准化基础上继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进行事项认领,实现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标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按照省级部署及时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

13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省制定的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作规范,集中力量、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

按照省级部署及时完成

市营商

环境局

市直、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