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西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0℃,夜间.. (气象专栏)

走进双鸭山

双鸭山市情简介

双鸭山市地处完达山脉北麓、三江平原腹地,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全市土地面积2.25万平方公里。2022年末,双鸭山市户籍人口1358201人。下辖集贤、友谊、宝清、饶河4个县和尖山、岭东、四方台、宝山4个区。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煤炭、电力、化工、钢铁和粮食生产基地,被誉为“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

矿产资源富集

我市煤炭资源储量117亿吨,占全省总储量的47%。有全省最大的铁矿,铁矿石储量1.2亿吨。石墨储量丰富,预测矿石储量7.67亿吨,已探明矿物量4700万吨。此外,玄武岩、硒、锌、铀等矿藏也较为丰富。

现代农业领先

我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上、三江平原富硒带核心区。全市耕地面积1676.25万亩,粮食产能130亿斤,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科技贡献率和组织化程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域内有12个大型现代化国有农场。

工业基础良好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了比较完备的煤炭工业体系,现有8个大型国有煤矿和42个地方煤矿,煤炭产能3700万吨以上。形成了以焦炭、甲醇等为主导产品的260万吨煤化工产能。国能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和大唐双鸭山热电厂是东北电网的主力电厂,全市电力总装机354.26万千瓦。建龙钢铁公司是省内大型钢铁企业,已形成200万吨钢铁产能。

生态环境优良

我市地处我省黑土湿地核心区,有中国最大的沼泽湿地群—三江平原湿地群,安邦河、七星河、雁窝岛、千鸟湖、挠力河、珍宝岛等国家级和省级湿地。有中俄界江—乌苏里江,是全国仅有的几条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是国家森林城市。

开放优势明显

我市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有6个国家一类对俄口岸,拥有国家一类口岸—饶河口岸,是我省距离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最近的地级市,是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c

文化底蕴深厚

我市是中国最早玉器文化发源地,在饶河小南山出土了中国最早的玉器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是满族人的发祥地,凤林古城是三江平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山城遗址,是1800多年前满族人的祖先挹娄人的王城。是赫哲族文化的代表性区域,赫哲族传承下来的英雄史诗—伊玛堪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歌颂赫哲人生动渔猎生活的《乌苏里船歌》传唱全国。是东北抗日联军活动的重要区域,七星峰是当年东北抗联的密营地和最大的后勤基地。是北大荒精神发源地,1956年王震将军在八五二农场点燃了第一把燎原之火,把昔日的“北大荒”建设成了今日的“北大仓”。

双鸭山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实现双鸭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总体任务,以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内生动力,以发展壮大“六大主导产业”为抓手,以“三个转变”为目标,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打造“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一流营商环境品牌,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改善民生,为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鸭山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