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8 14:27:12.0

对照双发〔2017〕6号《双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按照要求,现将双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行政强制执行效率

严格执行《行政强制法》,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符合期限等程序要件的,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裁定。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65件,作出准许强制裁定65件,结案率100%,强制执行的标的额46万余元。

二、推进行政应诉工作

2020年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05件。督促行政机关严格执行《双鸭山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暂行规定(试行)》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三年保持100%,出庭又出声,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连续三年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报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发送司法建议、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开放日,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出意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庭为中心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支持市司法局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在市中院和尖山区法院建立分中心;指导各类调解组织诉前化解纠纷3338件,司法确认328件,其中,在线调解1438件。

四、落实《全省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意见》

与市公安局等12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推动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院和指导各类调解组织化解消费者权益、劳动关系、医患关系、物业管理等纠纷770件。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一是坚持以案件释法。坚持把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执行每一起案件作为普法课堂,持续加强判后答疑和释法晰理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

二是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等“法律七进”活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活动102次,助力提升法治信仰。

三是推进司法公开。拓宽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两级法院通过“一网双微”等媒体发布相关稿件9877篇,召开新闻发布会31次,发布典型案例34个,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76期,近6000名各界人士走进法院。市中院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确定为全省“谁执法谁普法”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