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组办发〔2021〕17号---关于印发《双鸭山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7 10:35:55.0

各县(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市委有关部委,市直及在双中省直有关单位:

《双鸭山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已经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双鸭山市委双鸭山市人民政府

                                                                                                        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双鸭山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为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一流城市,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对标对表先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提档晋级,力争指标有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改革举措。

一、工作目标

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区,强化从企业需求出发的价值取向,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环节,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最核心的要素,通过减时间、减成本、优化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切实打造全省东部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早日实现“投资争过山海关,兴业首选双鸭山”的目标。

二、改革举措

(一)企业开办

1.大力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建立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明确企业登记机关的职责,明确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具体要求,完善企业名称的基本规范,建立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扎实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零见面网上办理。积极宣传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进一步引导申请人通过省政务服务平台申请企业开办登记,实现“零见面”网上办理业务。(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社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民银行;完成时限:20211231日)

(二)办理建筑许可

3.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和告知承诺制,扩大审批要件承诺制范围,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机制,积极推进“承诺即开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和审批事项,确保审批时限由现阶段75天压缩至73天以内。(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国家安全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市档案馆、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双鸭山中燃、铁塔公司、供热公司、市广播电视台;完成时限:20211231日)

4.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对一般社会投资的工业类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建立并公布审批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双清单”。2021年底前,一般社会投资的工业类项目应全部实现承诺制审批。(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营商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国家安全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市档案馆、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双鸭山中燃、铁塔公司、供热公司、市广播电视台;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加强改革措施推进力度。加快推进“一张蓝图”建设,落实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在“多规合一”基础上加强业务协同;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开展落实区域评估;继续推动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营商环境局等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推进项目精细化分类。按照分级分类制定“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流程的要求,对老旧小区改造、装饰装修等具有一定类别特征的工程项目审批分类制定专属审批流程,分类梳理、精简审批事项,实现差别化管理、精准化审批。(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营商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国家安全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市档案馆、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双鸭山中燃、铁塔公司、供热公司、市广播电视台;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电子证照全覆盖。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及备案等管理审批事项中逐步推行落实证照电子化。(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营商环境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三)获得电力

8.丰富办电渠道。全面推行95598网站、“网上国网”APP、营业厅等多种渠道受理客户用电申请,实行“首问负责制”“一证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实现客户线上自助提交申请资料、查询业务进程和评价服务质量。(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简化办电手续。涉电行政审批手续进一步简化。针对供电企业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投资的电力工程及为国家经济开发区等项目提供业扩配套建设的工程、客户投资建设的送配电线路、修剪树木等影响供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施工工程,政府部门设立快速办理通道,加快审批进程,缩短审批时限,保障惠民项目工程及时实施;进一步简化掘路审批、园林移植等涉及客户办电审批手续,压减涉电审批时限。对大中型企业10千伏项目,实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限时办理,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个工作日内。对小微企业客户,实行政府告知、企业承诺、工程直接实施、手续事后报备的免审批政策或备案制管理;电力报装贯通政务审批系统,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链办结”。(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市营商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林草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市直部门;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压减办电环节。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低压客户压减为“申请受理、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压减为“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环节。(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1.缩短办电时间。实现政企办电信息互联互通,客户房屋(土地)产权证明、项目核准(备案)文件、电子证照共享调用,在线获取和验证营业执照、身份证件、不动产登记等用电报装信息,试行“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一次办理,实现客户无感办电。建立大中型企业办电快速响应机制,超前对接市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主动掌握省市“百大项目”用电需求、收集项目业主办电资料,根据项目性质确定客户办电投资界面,及时确定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方案、物资需求清单和施工作业方案,确保省市重点项目早通电、早投产。(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市直部门;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2.降低办电成本。延伸电网投资界面,降低客户电力配套成本。对于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充换项目,由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其他客户分界点电源侧供电设施由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所有新装、增容项目由供电企业全额承担计费电能表、考核电能表、采集终端、DTU设备投资,全面取消计量装置校验费、电力客户带电接火费。2021年12月1日开始双鸭山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现“三零”服务,全工程办电时限压减至20个工作日,大中型企业用电报装“三省”全覆盖。(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3.提高电费透明度,拓宽缴费渠道。通过营业厅、95598网站、“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查询、收费等服务,实现缴纳电费足不出户,提高便捷度。(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4.提高供电可靠性。强化停电检修计划管理,将电网检修停电与工程施工停电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性停电。开展配电网状态检修,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避免不必要的停电作业。加强设备运维管理,提高故障抢修效率,减少重复停电情况。确保客户平均停电事件持续降低。(牵头单位: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四)获得用水、用气

15.规范服务,提供便利。简化报装流程,将临时用水核定和正式用水核定承诺时限统一为3个工作日,用水报装环节压缩为2个,即用水申请前端受理—验收通水,要件减少至3项,可以微信网上营业厅办理,实现用户“不见面”、“零跑动”办理,进一步让用户感受到办理用水的便捷性。(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自来水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6.前置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2020年新开工的省百大项目和市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前置服务,了解项目周边供水管网情况,动态掌握工程进度,对项目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对口服务部门及相关区政府予以解决,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开栓通水。(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自来水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7.完善工改平台建设。在土地整理阶段,完成供水服务。一是地上构筑物市政供水设施拆迁止水和核表清费工作;二是地下市政供水管线设施的改动或迁移;三是前置供水配套服务方面,在工改平台会商阶段,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自然资源规划局,明确耕地用地红线至市政供水管网接驳点的位置,便于新建工程建设项目能够快速开栓通水。(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自来水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8.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模式,通过企业作出承诺、加强入户管工程施工过程监管,大幅压缩验收时间,有效提高验收合格率。一是产业项目施工前签订《供水入户管工程信用承诺书》,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实施〈城市供水条例〉办法》相关要求规范施工,对在建入户管工程施工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范的要求其整改,合格后如期开栓通水。二是在为产业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入户管施工。对未经市自来水公司同意,擅自将自建入户管线与城市供水管网连接、未经验收擅自开栓通水和不按图纸施工等拒不整改的违规行为,将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改平台要求,及时上报,将其纳入工程质量“红黑榜”。(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自来水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9.多点跨区域业务受理,提高燃气报装业务办理便利度。打破以往只能本区域报装业务受理局限性,实行网络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受理。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开通多渠道用气报装跨区域业务受理,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尖山区营业厅、南市区营业厅、岭东营业厅业务受理方式,受理用气报装时即来即办,执行“可容缺受理”和“首问责任制”,坚持以评促改,找差距补短板提高服务便利度。(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双鸭山中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0.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提高燃气报装业务客户满意度。非居民小微用户(表流量10M3及以下)燃气报装业务,可按环节报装受理、现场查勘、用气方案确定、工程验收四个阶段要求在16个工作日内完成。我公司年底前将导则规定的4个阶段完成时限,由现14.5个工作日的优化至10.5个工作日。(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双鸭山中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1.推行全程代办、跟踪服务,提高燃气报装业务客户获得感。燃气公司推行燃气报装业务全流程代办、跟踪服务和内部衔接,真正实现降低用户往返次数,10M3/H及以下小微用户实现全程由属地分公司市场开发人员全流程代办手续,重点项目全程由市场开发经理跟踪服务。(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双鸭山中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五)获得供热

22.环节简化。由原来申请入网、现场勘察、施工设计、行政审批、签订入网协议、现场施工、开栓供热等七个环节,简化为受理申请、确定方案、同意报装三个环节。(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供热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3.材料精简。所需提供材料由原所需《入网申请表》、《单位(集体)授权委托书》、《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建筑施工设计图》、《并网合同》、《施工合同》、《供热协议》等14项,精简为《入网申请表》、《用户基本资料》、《建筑施工设计图》3项。(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供热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4.时间缩短。从申请入网,到签订合同。时间上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9个工作日(施工时间不计入内),其中包括受理申请1个工作日,确定方案4个工作日,上级部门行政审批3个工作日,签订合同及开栓1个工作日。(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供热公司;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六)登记财产

25.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不动产登记体系。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开展高频情景的“秒批”革新。保留优化线下服务体系,提升“首席服务代表”24小时热线,为老病孕残及不熟悉数字技术的群体提供预约途径拓展、精准分流推荐预约窗口、服务到家等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营商环境局;完成时限:202112月)

26.推进不动产信息与相关部门信息集成,完善便民查询机制。完善微信公众号信息查询功能,增加信息查询电子签章功能,校验房屋权属状态,生成规范的电子版查询证明。(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法院、市营商环境局等部门;完成时限:202112月)

27.建立地籍图定期更新机制。完善全市地籍图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地籍图定期更新机制,在承诺的时间内定期更新向公众公开的地籍图数据,做到实时更新数据库。(牵头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8.加快推进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所有电子数据,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工作,对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土地,组织发动土地权利人申请土地登记,推进各类用地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的登记发证工作。(牵头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29.规范房屋土地测量中介机构。提升涉及房产交易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服务水平,对符合标准的中介机构予以备案,规范房屋土地中介服务机构测量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0.加强土地争议信息公开。完善一审土地争议信息公开制度,在市中级法院官网公开一审土地纠纷数量统计数据。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定期公布土地权属纠纷统计数据。(牵头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1.实现“互联网+金融延伸服务”覆盖面。“互联网+金融延伸服务”由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均可办理,实现“互联网+金融延伸服务”抵押权登记网上办理。(牵头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责任单位:市营商环境局、市金融服务中心、市银保监分局;完成时限:202111月)

32.实现转移类登记全程网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具备“电子证照CA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功能。制定出台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交易全程网办、同城通办的工作流程。(牵头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市营商环境局、市金融服务中心、市银保监分局;完成时限:202111月)

(七)纳税

33.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双鸭山税务”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指南与流程查询。运用微信、龙艺在线等线上平台开展互动式政策辅导,积极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及时送达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可直接观看或回看热点涉税知识课程。通过网格化信息平台,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确保优惠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4.压缩优惠办理手续。优化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方式,除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事项外,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获得感。(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5.优化出口退税流程。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按照总局统一部署,进一步压缩A级纳税人办理时限。(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6.推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税合并申报。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减免税明细申报表、税源明细表分别合并,纳税人在同一界面、同一报表中完成申报,减少申报次数。(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7.持续更新并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发布办税指南和标准化材料清单。清单范围内181个涉税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纳税人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努力实现办税“不用跑”。(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8.进一步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完善“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合作办、办税服务厅补充办”的“五位一体”智慧办税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提供 “非接触式”服务。(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39.积极推广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免费向纳税人提供税务UKey,纳税人通过登录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40.网上申领发票,线下免费配送。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上提出发票领用申请,税务部门提供发票免费配送上门服务。(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41.打造10分钟办税服务圈。扩大自助办税终端布局及投放数量,拓展自助办税终端功能,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设立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和税e站,委托邮政代开发票,打造双鸭山市主城区10分钟办税服务圈。(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42.公积金缴存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打造网上服务大厅、微信、手机APP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在线办理、查询、咨询的信息化服务功能。缴存职工可以一键式网上直接办理部分业务,缴存单位可以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牵头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八)跨境贸易

43.完善并拓展“单一窗口”功能。实现舱单理货、查验放行等作业环节全程信息化,实现出入境货运车辆、人员申报、代理企业、车辆及司机备案、关税保证保险投保等事项的网上办理和信息共享。实现“互联网+海关”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功能互补。(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饶河海关;完成时限∶202111月)

44.实施信用差别化通关监管。构建跨境贸易行业企业信用数据平台。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通关监管措施,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跨部门共享企业信用等级数据,对高信用等级企业适用较低查验率。(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营商环境局、饶河海关;完成时限:20219月)

45.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与作业程序。完善规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并在“单一窗口”动态更新。敦促口岸经营服务企业制定并公开作业时限标准。组织开展重点专项检查,重点加强企业反映存在较多问题的行业领域的监管,引导口岸经营服务企业诚信经营、合理定价。(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饶河海关;完成时限:202111月)

46.持续扩大“两步申报”覆盖面。海关应结合“两步申报”的特点,向企业提供线上培训会议与短视频操作讲解服务,帮助企业理清改革思路、明确业务发展趋势、掌握申报方法和技巧、充分享受改革红利。(牵头单位:饶河海关;完成时限:202111月)

(九)办理破产

47.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对简单的破产案件快速审理,通过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简便工作方式,适用法定最短期限等办法,降低破产审判司法成本,提高破产审判司法效率。(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48.提升破产制度实施经济效益,切实降低程序运行时间和成本,有效维护企业营运价值,最大程度发挥各类要素和资源潜力,减少企业破产给社会经济造成的损害。(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49.在债权审核中拓展核查违法债权的途径,协调人民银行以及银保监部门,支持破产管理人在符合法定条件下针对破产企业信用、银行信贷等情况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责任单位: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分局;完成时限:20211231

(十)注销企业

50.学习、借鉴和推广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提高注销便利化改革措施。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相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将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纳入简易注销改革的适用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减至20天(自然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人民银行;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1.扎实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零见面网上办理。积极宣传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进一步引导申请人通过省政务服务平台申请企业注销登记,实现“零见面”网上办理业务。(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2.优化办理企业注销程序。在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窗”,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以及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企业,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公告期满未被提出异议的,受理后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牵头单位:市税务局;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一)获得信贷

53.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发挥再贷款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作用。在人民银行总行规定的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支持时限内,通过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签订利率互换协议方式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办理;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给予优惠资金支持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贷款投放力度。(牵头单位:市人民银行;责任单位:相关银行机构;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4.督促银行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收费项目,严格执行贷存挂钩、强制捆绑代收等禁止性规定,在风险可控情况下,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牵头单位:市银保监分局责任单位:各银行机构;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5.督促银行机构贯彻落实首贷户、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加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切实提高小微企业业务占比。(牵头单位:市银保监分局;责任单位:各银行机构;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6.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强化银企对接,实行“两张清单”工作机制,通过梳理“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和“银行机构产品清单”,召开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金融政策宣讲活动等,畅通银企信息交流,切实解决好重点企业、项目和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牵头单位:市金融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分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二)保护中小投资者

57.针对中小投资者所涉案件努力构建多元解纷、分层并进的工作模式,强化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办案效率,尽量缩短诉讼案件及执行案件办案周期,推动《公司法》中有关股东权益保护内容实施,加快中小投资者权利实现进程。提高投资者举证能力,探索对拒不履行协助取证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民事制裁,提高中小投资者收集证据的能力。(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58.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范围、规模、能力,加强对人民调解员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对中小投资者保护专业领域解纷能力,使中小投资者能够获得专业的调解服务,充分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三)劳动力市场监管

59.构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体系。在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符合经济困难条件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通过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卷评查工作,提高仲裁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全年仲裁案件结案率达到92%以上。(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0.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与服务制度。以劳动密集型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到2021年,对劳动合同的签订、续签、变更、解除和终止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网络从业人员和返乡下乡人员纳入社会保险参保范围。(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1.落实“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计划。启动“和谐同行”企业培育行动,开展“和谐同行”进企业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2.建立行业性争议化解内控机制。在原有机制建设成果基础上,推进“互联网+调解”工作,监督指导各县(区)完成街道(乡镇)基层调解组织的“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平台使用效率,发挥“互联网+调解”技术优势。(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3.加强技能人才培训。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依托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工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有针对性的培养急需型、实用型技能人才;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培训1万人次。(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4.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深入人力资源市场和职业中介机构实地检查,现场设立咨询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加强对违法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违法情节严重的,将纳入黑名单管理,对其以后的扶持帮助等政策享受上予以限制。对于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对其给予取缔经营资格,取消经营资质清出人力资源、职业中介市场的决定。(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5.建立职业技能等级与职业资格的有效衔接。指导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6.指导企业妥善做好裁员工作。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指导企业做好经济性(规模性)裁员工作。(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7.提升职工保险的网络办事效率。建设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险合一”网报平台,实现办事企业通过同一平台办理三种职工保险的业务变动。(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四)执行合同

68.进一步落实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大力推动诉讼服务优化升级,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69.推进审判环节智能化管理。推进新一代审判执行流程管理系统、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实现受理审核、提交诉状、缴纳诉讼费、提交答辩书、案件跟踪、审限监督、发布裁判书、申请执行、跟踪执行等全流程电子化司法服务。(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0.完善多元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快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有效化解体系,在所有基层法院设置速裁庭或在立案庭设置速裁团队,加强外部调解主体引入,进一步发挥双鸭山仲裁委员会作用,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责任单位:双鸭山仲裁委;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1.制定案件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发改案件。严格执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合理控制发改案件数量和发改率,规范审判权与监督权的运行机制,实现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的统一。(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2.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进一步强化调解工作,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对涉民营企业审慎采取查封、冻结、扣押企业账目、银行账户、企业财产等办案等强制措施,要按标的额查封,按规定及时解冻或返还。(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3.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提升案件执结率、完毕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牵头单位:市中级法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五)政府采购

74.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监管和服务功能,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管理流程,稳步提升电子化水平。牵头单位:市政府采购办;责任单位:市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5.切实发挥财政监管主体责任,严格要求采购机构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编制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公告、组织采购评审等内容,认真监督政府集中采购的各项流程,杜绝政府采购运行不规范的问题出现。(牵头单位:市政府采购办;责任单位:市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6.做到合同信息公开透明、采购记录详细可查,着力提升政府采购效能,确保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全面加强采购合同的备案、信息录入等管理工作,保证政府采购合同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提高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牵头单位:市政府采购办;责任单位:市政府采购中心、市直各预算单位、供应商;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7.强化采购人内控制度。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引导采购人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内控制度信息化建设,实施操作留痕、全程监控、风险提示,将采购人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情况纳入部门预算绩效考核范围。(牵头单位:市政府采购办;责任单位:市直各预算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78.建立政府采购领域信用评价制度体系。推进实施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牵头单位:市政府采购办;责任单位:市直各预算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六)招标投标

79.全程电子化大幅提升。代理机构从项目备案开始直至项目结束,全流程电子化。目前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已完成升级正式上线运行,2021年预计可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结合省住建厅行政监督平台升级改造,加强与省级部门的对接,尽快实现省市新行政监督平台对接互联。(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80.净化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有效遏制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围标串标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保护国家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评标过程中,严格要求评标专家,按照《黑龙江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串通投标行为认定和处理办法》,将投标人的投标书是否存在串标围标行为进行认真甄别,坚决杜绝串标围标等违法违规现象。保证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进行。(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七)政务服务

81.“一张网办理”,让数据多跑路。推进市本级和区、县(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并将办事指南在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发布。“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直、在双中省直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82.“只进一扇门”,让群众少跑腿。涉及安全、涉密等因素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大厅达到“应进必进”,根据办事需求,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推进“一窗”综合服务,“一窗”比率达到80%;全面公开进驻事项的办事指南,动态调整事项实施清单,确保线上、线下公布内容准确一致。(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直、在双中省直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83.“最多跑一次”,提升行政效能。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到90%,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与法定办理时限相比压减70%。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制定《双鸭山市关于推进“办好一件事”改革的落实方案》,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至少完成50“一件事”的集成办理工作。(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直、在双中省直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84.强化移动办事服务。建设完成“双营通”APP,推出办事服务、惠企服务、便民查询、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网上办理和查询,加快身份认证、线上支付等功能建设。(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完成时限:202111月)

85.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提高服务水平。制定《双鸭山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完善线下“好差评”系统,做到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线上线下各类政务服务渠道全覆盖,提供政务服务的部门全覆盖。对于“差评”,按照时限及时整改反馈,让企业和群众满意。(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直、在双中省直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八)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措施

86.引导企业注册商标、申请专利,有效提升我市商标、专利的数量、质量。指导企业培育地理标志,以地理标志产品助推区域品牌发展。力争2021年我市商标注册1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数达0.6件,培育地理标志2件。(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87.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畅通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采取行政执法、司法保护、非诉调解等多元化措施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十九)市场监管

88.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和公开率。完善全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明晰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强化联查配合。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建设,夯实各成员单位的平台数据基础,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覆盖率和公示率达到100%。(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89.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按照《黑龙江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信息归集目录2020版)》及《双鸭山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推动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服务、信用承诺、合同履约、重点人群等领域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共享。(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中省直有关单位;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0.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按照国家、省级要求标准,在全市深入推进监管事项梳理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数据填报质量。推行监管行为数据采集常态化,不断推进我市监管工作数据向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牵头单位:市营商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及市本级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11231日)

(二十)包容普惠创新

91.培育壮大创新创业孵化链条。逐步完善“众创空间 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7家以上,其中省级6家,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发展,构筑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新格局。(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2.提升科技型企业规模和质量。建立科技企业高新技术的梯度培育体系。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8家,进一步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和能力。(牵头单位:市科技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3.建立并落实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继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交流合作,抓好柔性引进人才制度的落实,全力做好“引、育、留、用”四篇文章,吸引更多人才来我市投资兴业。(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4.制定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引才引智政策或措施。持续深化“双创”培训和干部人才培训,建设知识型、专业型、创新型的干部人才队伍。拓展和深化专家下基层活动。培养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和技能人员等各类企业人才,完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引进以及住房、医疗、社会保险、配偶安置、子女入学、赡养老人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等;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5.稳定外贸发展。积极采取措施,稳外贸,保外贸主体。对进出口运行情况进行及时监测;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对接省和国家外贸扶持政策;(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商务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6.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 工作基础上,全面做好与清单不一致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合局,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市)政府;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7.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双鸭山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该馆是按照国家一级图书馆打造的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力争在2021年实现对外开放,服务广大市民。(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8.加大典型人物宣传。挖掘本土先进人物冷菊贞的典型事迹,打造一台大型龙江剧,并于2021年搬上舞台与广大市民见面。(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99.举办阅读活动、健身活动等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事迹评选及表彰。(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0.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双鸭山市智慧教育平台功能建设,丰富本地优质数字教育教学资源,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通双鸭山市普通高中招生网上报名服务系统。(牵头单位: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1.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三级医院布局调整,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到2021年社办医疗机构数量和床位数量达到全市总量的62.8%37.4%。(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2.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各医院要开展以“自助一体机”“支付宝”、“微信”、“云闪付”、“互联网医院”为载体的预约挂号服务,门诊预约挂号100%网上开放,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多台自助查询和自助打印检查结果设备,有条件医院还要为患者提供移动支付、诊间结算等服务。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信息,确保医疗资源和诊疗流程公开透明。(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3.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依据《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GB/T37276-2018《民政部〈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试行)》相关标准,对符合评定条件,有意向提出申请,并真实准确、完整提供备案信息的养老机构完成等级评定,促进全市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4.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全年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数量力争达500人。(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职业教育集团;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5.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开展散煤污染治理,落实建龙钢铁新建3#和4#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4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和“五化”利用,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使柴油车抽测合格率达9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6.加强水环境整治。加强城市污水治理。我市污水处理厂均已实现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5%2021年确保我市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7.继续加强土壤生态保护。继续推进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确保安全利用率达到92%。加强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推动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开展自行监测工作。(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县(区);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8.继续提升城镇绿化品质。继续保持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3.63%,继续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地实施绿化、美化工程,使城市个性鲜明、底蕴深厚。(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09.推进秸秆全域全时段禁烧,加快秸秆“五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2022531日)

110.推进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年度均值达到三类及以上比例满足国家和省考核要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达到26%左右。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环卫处等;完成时限:20211231日)

111.完善城市交通体系。2021年,新开调整公交线路3条。(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完成时限:20211231日)



                                                                                                    中共双鸭山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