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0:07:15.0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由双鸭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在全面总结全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汇总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数据指标基础上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1年,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9条。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和政务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管理机制、保密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规章制度,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得到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度,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务信息管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后,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发布进一步规范。对涉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文件、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并持续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2021年,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凡属要公开的信息,都严格做到局领导把好审签关。切实履行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防止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脱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局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规范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确保发布信息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信息发布管理机制。

(五)监督保障。本年度报告内容可以通过“双鸭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栏目(http://www.shuangyashan.gov.cn)中查阅下载或直接与双鸭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469-6116168,电子邮箱:sysslcjxx,负责人:张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 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局办公室与各业务科室之间联系,及时将各科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除正式文件外,其他由我局生成的对社会公众有指导或帮助意义的信息同步纳入信息公开的范畴之中予以发布;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群众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原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