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8 08:47:09.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市审计局依法对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市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偿债压力不断加大等多重影响,我市财政收支形势异常严峻。市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执行十六届市人大第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有效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平稳运行

——全力确保收支平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42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6.69%,较上年同期降低9.8%。在此压力下,财政部门强化资金筹措力度,向上争取各类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438,945万元、地方政府各类债券资金210,680万元,统筹合理安排支出,实现了收支基本平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民生得到切实保障。加大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有效盘活使用财政存量资金9,175元,全力压缩一般性支出3,574万元。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比例分别占一般公共预算决算(草案)总支出的35.83%、12.05%和7.45%。

    ——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针对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6个方面55个问题,审计机关强化整改推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落实整改。截至目前,5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整改资金24,142万元,建立完善制度20项,进一步发挥了审计工作的监督实效。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市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依据市级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88,391万元、总支出744,08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4,310万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95,867万元,支出93,15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711万元截至2020年末,财政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214,40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094,73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19,665万元。2020年,市财政局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注重支出结构调整和资金使用绩效,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监督,预算执行不断规范,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预算追加,管理不规范问题,2020年存在89笔5,765万元预算追加属于超过规定期限追加预算指标情况;二是财政收入方面存在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问题,涉及金额209万元;财政支出方面存在省专项资金超过规定期限分解下达问题,涉及金额53,417万元;四是国库库款管理方面存在新增财政对外借款问题,2020年新增财政对外借款9家单位,涉及金额7,159万元。五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问题,涉及金额16万元;六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监管不到位,有6家预算单位将152万元财政资金从零余额账户支付到预算单位的实有资金账户和下级预算单位,有12家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资金7054万元采取授权支付方式支付;七是预算绩效管理尚需进一步完善,市财政局尚未建立第三方中介库、评价标准数据库和预算绩效专家库,绩效管理专家咨询机制等相关制度尚未制定出台。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了4家市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涉及财政资金21,951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年度预算执行率达72.3%,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未根据实际需求编制预算、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政府采购事项未纳入采购预算等问题;预算执行方面,存在超预算支出、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财务收支方面,存在挤占民政事业费用于社区干部人员生活补助支出等问题。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通过组织实施个别县的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了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基金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医疗保险政策要求,在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发现,个别县在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和运行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重点人群参保方面,存在应参保未参保基本医疗保险等问题;待遇审核支付方面,存在违规为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报销限制用药等问题;医疗费用结算方面,存在定点医疗机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违规收费等问题;基金管理方面,存在社保基金银行存款未足额计息等问题。

(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通过组织实施个别县的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关注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结余情况、企业养老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参保情况等。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基金筹集政策执行方面,存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执行不一致问题;重点人群参保方面,存在部分城乡低保人员应参保未参保、部分困难群众应参保未参保、部分未及时给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等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面,存在个别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问题;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方面,存在参保企业划型不准确,个别民办非企业单位多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问题;待遇审核支付方面,存在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违规向已死亡人员支付社会保险待遇、城乡居民死亡后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违规向正在服刑人员支付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组织实施了个别县2018年至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了相关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信息化建设及服务管理等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未完成2019年新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安全管理缺位、检测设备不全及超期使用、对肺结核患者管理服务存在漏洞未按服务规范对其进行结案评估等问题。以上问题宝清县政府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

2020年,市级审计机关持续对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专项资金、捐赠资金及防疫物资的采购、分配和使用情况,审计延伸了市县区6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不健全、防疫物资采购不规范、未严格履行调拨分配及出入库审批手续等问题。以上问题相关部门已全部整改完成。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实施了2017年部分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了道路罩面及改造工程、背街巷道改造升级等内容。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工程项目结算不实、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违规签订设计合同、计划外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即投入使用等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情况

      通过组织实施个别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重点抽查了2018年至2020年9月粮食生产及农业发展专项资金9,54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2,810万元,审计共延   伸32个项目、5个乡镇、11个村,入户调查21户农户、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审计发现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多计工程价款、滞留专项资金和未有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等问题。

    (二)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本级直达资金207,760万元,已支付直达资金199,701万元,支付率96%。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财政直达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总体严格规范,但仍存在着财政直达资金系统监控平台数据与实际不符个别区未及时将资金细化到具体项目、其他抗疫特别国债重点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分配依据不充分等问题。以上问题相关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调查了2020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情况、招商引资签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招商引资激励资金使用情况和企业投诉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变批复建设部分内容地点、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招商引资激励资金分解下达不及时,资金支出执行率偏低等。

  (四)农村厕所改造资金审计情况

    组织实施了2019年度市本级农村厕所改造资金及建设情况审计。目实施后,进一步提升了村容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但仍存在部分新增一般债券资金闲置等问题。目前相关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 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2户国有企业,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企业未按规定计提坏账准备、未定期清查资产及核实债务、虚增注册资本、应调减未调减实收资本、维修改造工程款未计入成本等。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对个别部门单位和个别县主要领导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地区、部门和领导干部能够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扎实推进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工作。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预期目标未实现、秸秆综合利用计划任务未完成、自然资源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不到位;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不规范、地价管理不规范未及时更新基准地价;退耕还湿补助资金未按规定下拨使用;已建成投产项目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等。

      六、审计移送违纪违规线索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查处。2020年移送相关管理部门问题线索6条,目前相关部门已全部作出处理。

     七、审计建议

   (一)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强化财政收支管理。规范预算追加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履行预算追加程序;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上缴国库;统筹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时分解下达专项资金。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逐步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持续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监督力度,强化国有资产收益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水平。

   (三)强化重点专项资金监管,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有效。聚焦乡村振兴、扶贫、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压实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政策有效落实。

   (四)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和资金管理使用。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相关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充分发挥项目预期效应。

   (五)推进相关政策落实,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着力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实施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招商引资政策,合理有效分配使用激励资金,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六)压实落靠主体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机制,明确被审单位的主体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制度,将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