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政办发〔2021〕12号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宝公路“三化一治理”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9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双宝公路三化一治理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关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双宝公路三化一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9


双宝公路三化一治理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工作部署,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保证百姓出行安全,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推进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公路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等工作部署,在双宝公路集中开展以绿化、净化、美化、治理为重点的公路提档升级行动,实现修一条路、富一方民、靓一条线、建一处展台、促一方经济发展、保一方平安,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畅洁绿美安的公路通行环境,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工作任务

总体工作目标:5月底前完成公路绿化工程,7月底前完成公路净化工程,9月底前完成公路沿线50米范围内的美化工程,全年保安全。

(一)公路绿化任务以公路建设征地范围为重点,开展公路全域绿化工作。一是做好公路裸露地面部分的覆盖,在公路中央分隔带和土路肩上种植草皮,在公路边坡上种植紫穗槐二是开展公路绿化植树,在公路护坡道及公路征地范围内种植树木,树木种植设计方案要做好树种搭配,公路挖方和低矮路堤段宜种植具有观赏性灌木,其余路段宜种植乔木。

(二)公路净化任务以公路建设征地范围为重点,开展公路全域净化工作。一是加强公路保洁等养护作业,保持路面干净、整洁、无杂物,冬季无残冰积雪,公路隔离带、反光板、里程碑、指示牌、交通标识标线等公路设施整洁明亮,交通信号灯、违章拍照装置、电子眼、交通指挥标识标牌等整洁有效二是严管扬尘货物运输,保障路面整洁和运输安全三是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调整沿线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公路沿线危房、违建及残垣断壁等设施清理,及时整治利用四是做好沿线各类建筑,包括公路养护工区、公安交通指挥站、企业、农房等建筑设施的外观整洁。

(三)公路美化任务以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为重点,开展公路全域美化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征迁中的边角地,因地制宜,结合区域特色建设一些景观带、观光廊、美化池及特色碑石等路边小品,公路沿线途经城市路段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景观灯等照明设施二是突出沿线县(区)的特色农业、林业,利用公路两侧农作物、林木、果木、中药材等种植,形成千米麦浪、万米花海等农业观光景观,尽显我市农林产品特色三是公路两侧广告牌设置合理、清晰整洁,内容要体现我市经济发展和地域特色。

(四)公路治理任务以建设国省道路示范公路为重点,开展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整改完善公路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治理重点路段隐患。集中治理隐患路段和平交路口的路侧土堆、违章建筑、中央隔离带防眩板安装不规范等障碍物遮挡视线的问题;集中清理摆摊占道马路市场的交通安全隐患;开展公路交叉口坡改平的治理工作。推进完善一灯一带工程建设。加强超载超限运输、乱占公路用地等公路违法行为治理,保护公路路产路权确保公路设施完好和道路运输安全。

三、责任分工

此次专项行动由市政府负责总体推进,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责进行专项指导和协调落实,公路沿线相关县(区)为专项行动实施主体协调区域农场、厂矿等企事业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具体责任分工:

沿线各县(区):负责公路途经本辖区路段绿化、净化、美化治理工程的具体设计和组织施工,负责调整辖区内沿线乡村建设规划,负责解决施工过程中各类信访、投诉、举报等问题。

市政府办:负责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完成双宝公路各项收尾工程;负责完成该公路中央分隔带、土路肩和平交渠化位置紫花苜蓿种植、边坡紫穗槐种植;负责该公路的日常管理养护、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扬尘货物运输治理、公路控制区内广告牌清理、乱占公路用地整治等路产路权维护;负责指导督促沿线各县(区)落实公路三化任务。

林草局:负责公路沿线各县(区)开展公路绿化造林技术指导,负责绿化树苗的提供,突出沿线县(区)的林业特色,增强绿色通道美感,展示黑土地林草风光。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公路沿线各县(区)将双宝公路三化专项行动与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推进,加大公路沿线村屯环境整治力度,促进公路沿线村屯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引导公路沿线县(区)发展特色农业,利用公路两侧农作物,增强种植美感,展示黑土地农业风光。  

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负责公路安全治理任务的推进实施。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超限运输治理负责交通违章违法行为治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沿线县(区)城乡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加强公路三化相关技术指导。

市城管局:负责指导公路沿线相关县(区)开展公路两侧残垣断壁等违规设施的清理。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三化用地政策评估、监管督导,将双宝公路三化专项行动纳入沿线各县(区)发展规划,并对已完成的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提升乡村规划编制水平,保证用地合规。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419430日。各县(区)、部门围绕方案总体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定目标、定标准、定措施、定时限,细化举措。

(二)集中实施阶段。430730日。各县(区)、部门按照5月底前完成公路绿化工程,7月底前完成公路净化工程,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实施。

(三)后续工作阶段。81日以后。对暂时无法完成的村屯规划调整、特色农村建设、特殊路段美化任务等进行集中推进,确保9月底前完成全域50米范围内的美化工程的总体目标要求。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魏丙新长任,副组长由副市长姜涛、张传林、李世芳和市政府秘书长郎峰岐任,成员单位由友谊县政府、宝清县政府、尖山区政府、四方台区政府、宝山区政府、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林草局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

(二)强化工作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充实强化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合力攻坚。各责任县(区)要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公路三化专项行动,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将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的监督考核,实行周报月调度考核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