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年度财政预算公开>>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1-25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财政局      点击量:35126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内设机构

三、人员构成情况

四、2019年预算编制范围

第二部分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二、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党建及纪检监察工作。

(二)负责来文处理工作,对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本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来文提出批办意见,批办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公文工作。

(四)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决议决定事项,负责市政府综合事务协调工作,对需要落实事项提出处理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定后办理。

(五)负责市政府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来我市上级领导机关和国内外重要宾客的礼宾服务等工作。

(六)负责起草市政府领导及以市政府名义的各类讲话、报告、汇报等文字综合工作,并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

(七)负责协调落实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及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指导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督办工作。

(八)负责为上级和本级政府领导同志提供决策参考信息;指导和管理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

(九)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及指导检查工作;负责市政府网上政务服务工作。

(十)负责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和检查考核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

(十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工作。

(十二)负责企业投诉工作。

(十三)负责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十五)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后勤事务和服务保障工作。

(十六)负责拟定全市人民防空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制定全市人民防空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县、区制订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制定全市人民防空演习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战时城市人民防空袭的组织工作。

(十七)承担人防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任务,建立抢险救灾组织网络;制订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组网方案,协调利用邮电、军队通信网以及其他部门专用通信网保障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

(十八)负责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设计审查、施工监督、竣工验收、报废拆除及建成后的开发利用、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全市人民防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依法收缴人防工程有偿使用费和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负责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的编制及监督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人防地道工程、坑道工程、民用建筑建设的防空地下室工程、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投资建设的大中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地下商业场所)的建设、施工、使用等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人防系统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检查本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资格持证上岗情况。

(二十)负责归口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二十一)完成市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26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常务秘书室、综合一科、综合二科、秘书科、工交办、文教商务办、农林办、城建办、公安民政办、文电科、信息科、电子政务科、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公共节能科、企业投诉办公室、工业经济调研科、农村经济调研科、社会事业调研科、政工科、机关后勤事务科、人防综合科、人防指挥工程科、人防法规科。

三、人员构成情况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总人数197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95人、事业编制人员18人;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80人。与2018年预算196人对比,在职人员减少2人;退休人员增加3人,在职死亡1人。

四、2019年预算编制范围

2019年纳入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共计3个,本部门中,行政单位1家,事业单位2家,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政

2

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

事业

3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事业

 

第二部分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

(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二、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支总预算2381.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377.7万元增加3.7万元,增长0.2%。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1.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4万元。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二、关于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收入预算238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1.4万元,占100%。

三、关于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支出预算238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28.1万元,占总支出的68.4%;项目支出753.3万元,占总支出的31.6%。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81.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1.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9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4万元。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1.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377.7万元增加3.7万元,其中:

1、2010301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1002.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942.6万元增加60万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调增,提租补贴调增。

2、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预算数为435.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736.4万元减少301.1万元,减少40.9%。主要原因是:市政府办上年预算项目为一次性项目,本年预算项目减少。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根据改革,上年列入2010302一般管理事务科目中,本年列入2010399科目中。

3、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9年预算数为114.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02.5万元,增加11.9万元,增长11.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增,公积金基数调增。

4、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9年预算数为200.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596.2万元,减少395.6万元,减少66.3%。主要原因是:上年离退休费全部纳入预算,本年离退休费统筹内未列入预算,统筹外列入预算。

5、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166.7万元,本年单位缴费20%部分纳入预算,上年未纳入预算。

6、2010350事业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143.8万元,本年纳入预算部门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根据改革,上年列入2010301行政运行科目中,本年列入2010350科目。

7、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318万元,本年纳入预算部门市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根据改革,上年列入2010302一般管理事务科目中,本年列入2010399科目中。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28.1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25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41.6万元、津贴补贴43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6.7万元、住房公积金114.4万元。

2、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16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2.6万元印刷费10万元邮电3万元差旅费15.5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工会经费9.6万元、福利费3.9万元、其他交通费99.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7.4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支出60.8万元、退休费支出139.8万元生活补5.6万元救济金0.7万元、奖励金0.5万元。

4、项目支出753.3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1.4万元,其中: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129.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835.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41.5万元、住房公积金9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3.5万元。

2、机关商品服务支出54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421.6万元、会议费23万元、培训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维护费4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5万元。

3、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支出484.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4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0万元。

4、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支出18万元,主要包括:资本性支出(二)18万元。

5、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7.4万元,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6.8万元、离退休费200.6万元。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部门经济科目)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十、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政府经济科目)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十一、关于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的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92.5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5万元,公务接待费4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45万元,主要原因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本年增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政府办上年公务用车运行费未列入预算,本年根据公务用车运行费标准列入预算。

十二、关于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的说明

根据规定,2019年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预算金额0万元。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67.3万元,其中:办公费22.6万元、印刷费10万元邮电费3万元,差旅费15.5万元、福利费3.9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工会经费9.6万元、其他交通费99.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5万元。上年预算数增加2万元,增1.2%。主要原因是:本年预算增加工会经费

十四、关于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无采购预算。

十五、关于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月1日,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有房屋500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5000平方米。账面总值73.6万元,净值40.7万元。共有车辆账面27台,实有车辆8台,其余车辆报废待处置。账面固定资产总值287.9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净值40.7万元,车辆净值179万元,其他资产68.2万元。

十六、关于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没有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机构事务(款):反映本级财政部门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六、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八、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十二、公务接待费: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四、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