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02  责任编辑:双鸭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2月26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国和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有关部署,总结回顾“十三五”及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云讲话,市纪委监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春传达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成员,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红兴隆分局设立分会场,县区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同步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过去五年,特别是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这三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紧密围绕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两项大气污染物已实现减排二氧化硫3671吨、氮氧化物7325吨,减排比例分别达到14%和18%;两项水污染减排化学需氧量3377.9872吨,减排氨氮363.09136吨减排比例分别为7.14%和11.28%,超额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5.4%,比2015年提升28天,列入国家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的4个断面均达到水体目标要求,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保持75%以上。五大保卫战硕果累累,全市削减散煤26.1万吨,完成109台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设施淘汰改造任务。秸秆禁烧工作连续三年实现零火点。先后对全市7个地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了现场督查、抽查,排查出9项环境整治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治,全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岭东区煤矿土壤污染治理试点项目全面完成,修复治理土地面积11.172公顷,资源化利用煤矸石29万立方米,种植樟子松1.2万株,封填处置废弃煤矸石7.31万立方米。


会议指出

    新时期面临严峻形势和重大机遇,要科学定位和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做到坚持“一条主线”,聚焦“减污降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三个治污”,聚焦“提高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五个导向”,聚焦“能力提升”加快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我市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2021年要全力实现以下重点工作新突破。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聚焦“三重一改”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实施散煤治理“八大行动”力争削减散煤消耗23.03万吨。聚焦群众关注重点问题,对建龙钢铁异味、燃煤热电企业烟尘、堆场扬尘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龙化工3号和4号焦炉脱硫脱硝项目建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标准改造。开展燃煤热电和供热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完成信恒供热全部锅炉除尘,脱硫,脱硝及在线安装项目建设。强化建筑施工、工业堆场等扬尘治理。充分发挥各级秸秆禁烧网格监督作用,继续推进秸秆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完善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推动I/M制度实现柴油车抽测合格率达90%以上。

      持续推动水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六大类28项重点治理任务。加速推进双鸭山市安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马蹄河水体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宝石河流域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等工程的建设,确保项目按时竣工。推动农垦系统3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和6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021年底前实现一级A标准排放。加快小佳河镇、大佳河镇、山里乡、西丰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开展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

      持续推动土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开展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推动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土壤自行监测监管。申报疑似污染地块场地调查项目,适时开展原化工总厂疑似污染地块及周边土壤和地下水场地调查项目。加快转变施肥用药方式,大力推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增加有机肥施用量,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减少不合理化肥、除草剂和农药投入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完成1700份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和680个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点化验任务。

      持续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污水革命”,探索推广适合高寒地区的室内节水堆肥新能源厕所,分类建立“村收镇运县处理”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等村庄垃圾治理机制,促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四统一”,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向有条件的农村延伸,开展1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全面推广宝清县工作模式,完善回收站点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加快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步伐,重点推广一批肥料化、能源化的循环利用模式,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

      全面加强原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监督检查,实施国家级、省级生态补偿及天然商品林管护,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全面执行地方林业系统天然林商业性停伐政策。巩固“创森成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计划造林4.76万亩。加快林业“六大产业”创新转型,结合地理、气候、生物特点,引导发展生态适宜的优势品种和产业项目。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涉林、涉湿、涉草问题整改成果,加强监督指导工作部署,增强管护责任,确保“退的出、守得住”。


图片

会议强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年,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意义重大。要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聚焦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自觉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抓好”基本要求,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全力打造“五型”领导班子,建设一支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适应的铁军队伍。要正风反腐肃纪,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体现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统筹兼顾,各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度融合,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开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会上,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自然生态土壤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饶河生态环境局、宝山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