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偏西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夜间最低.. (气象专栏)

首页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正文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八十六)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八十六)

来源: 市档案馆 时间:2020-08-04 10:28:54.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黄玉清

                      ---抗日时期著名烈士

黄玉清牺牲时任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政务处主任,中共吉东省委委员。原名黄亨镐,朝鲜族,1899年出生于朝鲜咸镜北道继州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1905年全家迁居至黑龙江省穆棱县向阳村。1927年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30年至1934年,先后任中共穆棱县下城子区委书记、中共穆棱县委宣传委员,中共密山县委委员兼大林区、白泡子区委书记。1934年秋天,黄玉清与妻子许贤淑(在西征途中牺牲)一起转到四军工作,1936年3月任抗联第四军政治部主任。他能文能武,智勇双全,平易近人,是一位优秀的政工干部,得到领导的信任和战士们的拥戴。他除了担负着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之外,还亲自领导和指挥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战斗,在开辟宝清、富锦游击区中做出了很大贡献。1938年5月,他随四军主力西征,又于冬天率部队重返宝清。1939年12月,被选为中共吉东省委委员,被任命为第二路军总指挥部政务处主任。1939年冬到1940年春,黄玉清率总部留守部队和五军三师一个团,顶着敌人的巨大压力,顽强地战斗在宝清、富锦、勃利一带。1940年2月20日,黄玉清等20余名同志被数十倍于我的日伪军包围在境内宝清县南的石灰窑里,在激战中黄玉清同志不幸牺牲,时年41岁。

黄玉清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将永远激励我们在新的革命征程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选自《双鸭山革命老区》、双鸭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图片说明)

(责任编辑:市档案馆)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