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小雨,西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1℃,夜间最.. (气象专栏)

首页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正文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八十四)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八十四)

来源: 市档案馆 时间:2020-07-07 09:53:16.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祁致中

                          ---抗战时期著名烈士

祁致中牺牲时任抗联十一军军长。原名祁宝堂,别号明山,1913年出生于山东省曹县曹家庄。由于家庭贫苦,1931年春他随乡亲们闯关东到了东北,在桦川县驼腰子金矿当工人。他虽然很年轻,但却有勇有谋,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在工人中有一定威信。“九一八”事变后,他不甘忍受日本侵略者的欺压,奋起抗日,1933年6月,祁宝堂秘密串联6名工人结拜为弟兄。经周密准备,趁日军护矿队架枪休息之机,组织工人缴了看守金矿的日军武装,宣布成立“东北山林义勇军”,报号“明山队”。1934年3月,加入谢文东“民众救国军”行列,成为一支重要的抗日力量。1935年,他拒绝国民党代表的收买,决心寻找共产党。在方正见到了赵尚志和冯仲云,并决心致力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在冯仲云的提议下,当众宣布改名祁致中。之后,他率部同抗联三军联合行动。 1935年冬祁致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方依游击团团长、抗联独立师师长、抗联十一军军长。后主动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任东北抗日联军独立师师长和抗联第十一军军长。祁致中英勇善战,抗战坚决,率领部队驰骋于松花江两岸,屡建战功。1937年,祁致中率领独立师一部移师富锦、集贤一带开辟新游击区,取得很多胜利,部队发展到1500余人。他的突出贡献是建立了七星砬子兵工厂,支援了联军部队,受到了北满联军总司令部的嘉奖。1939年7月,祁致中与赵尚志一起攻打乌拉嘎金矿。战斗结束后,祁致中不幸被错误处死,年仅26岁。

祁致中同志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从起义时的七个人发展到上千人的队伍,他的革命进取精神值得人民学习,他的英雄业绩永远在人民群众中传颂。

 



(选自《双鸭山革命老区》、双鸭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图片说明)

(责任编辑:市档案馆)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