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小雨,西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1℃,夜间最.. (气象专栏)

首页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正文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八十七)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八十七)

来源: 市档案馆 时间:2020-09-07 14:37:1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汝起

                         ---抗日时期著名烈士

王汝起牺牲时任抗联第二路军第二支队长。曾用名王坚,1905年出生于山东省黄县王家茧坡。1923年,他全家逃荒至宁安县长岭子。“九一八”事变后,为反对日本侵略者,他在1932年秋组织了“红枪会”,曾率队袭击修铁路的日军,截击日军汽车队,攻打宁安县城,伏击日军列车,威名远震。1933年,他率500余人的红枪会加入王德林的中国国民救国军,任八团团长。救国军溃败后,他率八团加入绥宁反日同盟军。抗联五军成立时,被编入第一师三团。193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联五军二师副师长、抗联七军一师师长。1940年初,七军改编为抗联第二路军第二支队,王汝起任支队长。在抗日游击战中,他英勇善战,卓有声望。他曾率部在依兰、桦川、富锦、宝清、饶河、虎林、抚远、同江等县,同日伪军进行无数次战斗,狠狠打击了侵略者。1940521日,王汝起率部队在饶河大岱河秃山头伏击伪警察队,以解决部队急需的弹药给养。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打死敌人8人,打伤1人,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10余支、子弹1000余发,并缴获大批给养。在此次战斗中王汝起身负重伤,不幸牺牲,时年35岁。

(选自《双鸭山革命老区》)

(责任编辑:市档案馆)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