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偏西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夜间最低.. (气象专栏)

首页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正文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七十九)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七十九)

来源: 市档案馆 时间:2020-04-07 10:16:0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夏云杰

                     ---抗日时期著名烈士

夏云杰牺牲时任抗联第六军军长。他1903年生于山东省沂水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夏,任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委员,负责军事工作。同年10月,任中共汤原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秋,任汤原民众反日游击总队政委,以后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军长、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长和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常委。他是抗联第六军和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他率领六军纵横驰骋在松花江、牡丹江两岸和三江平原,立下赫赫战功。1936年,夏云杰率部队到现集贤升昌、腰屯一带宣传抗日救国,建立抗日组织,开展游击活动,开辟了治安村“红地盘”。他亲率骑兵团在笔架山、火家沟一带重创日伪军,军威大振。1936年11月,他在汤原黑金河集结兵力,筹集给养和武备,不幸在丁大干窝棚遭到伪汤原治安队的伏击。夏云杰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坚持了6天,于11月26日为国捐躯,时年33岁。

?

? ? ? ? ? ? ? ? ? ? (选自《双鸭山革命老区》)

(责任编辑:市档案馆)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双鸭山政务微信公众号(syszw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