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6 09:25:13.0

2020年,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双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市营商环境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

(一)完善法治审核制度。规范监督案件查办流程,印发了《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监督案件审核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规范监督案件审理的审核审查流程、制度等,切实保障市级和各县(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系统办案标准化。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监督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投诉、举报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完善行政权力监督制度。面向社会加大了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的投诉举报宣传力度,向社会公示举报投诉电话12346,开通电子邮箱和微信公众号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建立了直接查办、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双鸭山市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管理机制》,发布了《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关于公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方式等信息的通告》。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规范调整行政权责清单。对照国家、省下放、取消、调整行政权力目录,启动市县两级权责清单梳理,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规范调整工作的通知》,分7批次开展了权责清单事项业务培训,市本级梳理行政权力3471项,各县(区)共梳理行政权力13356项。

(二)调整行政审批中介事项。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清理规范61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形成了《双鸭山市关于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

(三)开展“互联网+监管”执法信息采集。完善“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已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5277项,检查实施清单4247项,汇聚监管行为数据3104条。

(四)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调整运行流程图。制发了《关于开展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终核对确认的通知》(双环组办发〔2020〕13号)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对填报事项办理要素进行进一步核对和完善,以保证权力运行流程图及一次性告知单的正确性。

(五)开展网上审批电子监督。依托我市的电子监察系统,对纳入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开展实时监督、预警纠错、立项调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办事不求人”常态化。

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建设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印发了《双鸭山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标准规范(试行)》,对全市政务大厅场地管理、标志标识设置、功能区域划分、事项的进驻与管理等做出了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组织开展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复用,对照省级下发的市县两级示范点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完成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620项。

(二)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建成了双鸭山市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与省一体化平台9大系统对接。落实国家、省对市(地)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任务,制发了《双鸭山市2020年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标提升攻坚工作方案》,组建了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专班,下发了《关于开展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工作的通知》,2020年12月末,全市依申请事项可实现网上办比率为91.09%,零跑动率为44.21%,即办率为27.54%,承诺时限压缩占比66.84%。

(三)开展出入境证件在政务服务领域便利化应用。形成了市、县(区)两级《出入境证件便利化重点服务事项汇总表》。其中,市本级涵盖了6大领域、6个部门的关于社会保险登记、社保卡申领、网上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公安联网备案、企业登记注册等14项重点服务事项及其办理方式。

(四)整合优化“一件事”集成办理流程。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两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完成了“我要开水果店”“我要经营便利店”等8个高频“一件事”的流程、要件梳理和整合,梳理出42件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完成了线下“一件事”办理,并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36件“一件事”场景集成服务。

(五)开展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调研。对全市32个乡镇,24个街道办事处,418个行政村,96个社区的政务服务整体情况进行调研,形成了《双鸭山市县区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情况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推进各县区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做好准备。

(六)开展政务服务监督。组成工作组深入市民服务中心、税务、社保、公积金等7个办事大厅对预约办理、群众排队、疫情防控、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及时提出意见,督促改进。对群众和业户反映辖区理发等行业公共场所经营者未能及时开复工问题的投诉。我局立即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约谈了辖区主管负责人,并提出整改要求,有效促进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一)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排查本年新增政府失信违诺事项,对四县四区及市直51家单位下发了《关于自查上报2019年度新增失信违诺事项的通知》,新增失信及陈欠清赖事项已全部清零。

(二)建立完善双鸭山信用信息平台。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搭建,实现了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对接与交换,涵盖了信用查询、联合奖惩等7项内容。截至2020年12月末,共归集自然人基础信息208150条,法人基础信息178367条。

(三)公示公开行政信息。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常态化、规范化,全市各部门共公示行政许可数据50924条,行政处罚数据208条,市直各部门公示行政许可14292条,行政处罚73条。

(四)开展信用信息修复。建立了失信主体自我纠错,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的工作机制,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对失信行为进行修复,目前已为7户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五)推进联合奖戒措施。建立事中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在交通运输、税务等领域对市场主体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事后联合奖惩机制,在司法、招投标、重点职业人群、税务、社会保障、中介服务、工程建设等领域实施联合守信激励和联合失信惩戒措施。梳理国家层面联合奖惩备忘录51个,措施清单1568条;我市联合惩戒备忘录1个,措施清单50条。

(六)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2020年共受理企业投诉举报案件45件,已查结44件,下发监督通知书6份,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2人,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