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09:27:14.0

2020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会前学法和机关政治学习活动,将法治学习作为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加强领导干部和卫生健康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年内集中开展了《民法典》《行政复议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市级“三项制度”方案要求,制定了我委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推进。进一步落实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建设,制定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三是组织市级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三项制度”专题视频培训,提升综合监督执法能力,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供了保障。

(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落实主要领导是改善营商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一是持续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做好省级取消和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推行清单式管理制度,梳理编制我委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保留证明事项清单。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服务中心,由窗口统一受理和发证,并开展网上审批,行政许可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5%。编制办事指南,在网站予以公示,方便群众自行学习和下载相关表格。三是认真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三)依法履行卫生健康综合监管职责。一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二是规范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着装风纪风貌,树立良好卫生执法队伍形象。疫情期间监督执法人员积极谋划关口前移,做到源头把控,稳步推进企业复产、公共场所复工、学校复学,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三是强化重点事项监督执法。以日常监督为基础,制定年度重点检查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的综合监督管理力度,深入开展“蓝盾行动”、疫情常态化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发挥情况监督检查和职业健康专项整治等行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既体现严格执法、依法打击的“力度”,也体现宽严相济、文明执法的“温度”。四是开展“双随机”监管。我委组织制定了《关于印发2020年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并向市政府备案,按照随机抽查任务清单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认真组织实施。随机监督抽查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和信用平台公示,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完结率100%。五是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机制,按照“进一扇门、查多项事”的要求,整合其他日常监督检查事项,与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学校卫生、医疗美容抽查。全面梳理编制卫生健康监管事项清单和委本级行政检查实施清单,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六是全面推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开、全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2019年执法案例评查工作,指导县区规范执法办案,提高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和行政处罚案件质量。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委内各科室普法责任,积极推动普法责任清单的落实。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传染病防治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通过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报、条幅等,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并在执法过程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分析违法典型案例,提高相对人尊法守法意识。疫情期间通过政府官方媒体和我委公众号等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开展系列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日活动,引导群众切实提高防疫知识水平,维护自身健康权益。同时执法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积极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宣传力度,提升医务人员和公共场所经营者等遵法、学法、守法意识,共同维护卫生健康领域浓厚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不断深入推进,以及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卫生监督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与医疗卫生工作特点的有机结合;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有关要求,切实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卫生综合执法监督体系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卫生综合执法机制和工作基础,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出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卫生健康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工作流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执法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工作。

二是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分层分级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以群众反映强烈、损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控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增强医疗卫生机构责任意识,做到守法经营依法执业,引导社会共同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