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6:31.0

5月31日,我市召开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工作会议,对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即将下发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副市长张传林出席会议并指出,加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抓手。当前,我市仍有部分群众脱贫基础比较脆弱,防止返贫的任务还很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严肃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监测帮扶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监测对象和范围,及时发现认定监测对象,规范认定工作程序,合理确定规模性返贫标准,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张传林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各级特别是县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切实推动监测帮扶工作落地见效。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内容,明确要求,制定本区域的工作方案。要认真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集中排查不仅要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环节,也要关注扶贫产业、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确保全面细致,不留死角。要建立调度机制,通过视频会、现场会等方式,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要按照“操作便捷、减轻负担、全程记录”的原则,合理规范数据填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后,市乡村振兴局针对相关人员进一步解读了《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