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公告(2021年第24号)

发布时间:2021-10-08 14:31:00.0

关于开展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公告

2021年第24号) 


根据国家、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全市人群免疫屏障,我市从即日起正式启动第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目前,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经超过了60亿余次,我国已经超过了22亿剂次。疫苗在预防重症、预防住院、预防死亡方面效果显著,但是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部分人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相关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加强免疫,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同时中和抗体的快速增长或反弹。另外,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加强免疫之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二、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59岁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60岁及以上老人感染后容易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在我市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外籍人士等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三、疫苗如何选择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四、到哪接种第三针疫苗

接种两针剂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需到原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或可与原接种点联系预约安排具体接种时间。

五、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任何正在服用或近期服用的药物,包括非处方药,都应告知医师。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后,仍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等,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仍然较高。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首针剂次的人员尽快完成接种!





双鸭山市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