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政办发〔2021〕11号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劳动节期间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劳动节期间

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和在双中、省直各单位:

426日上午,国务院总值班室召开了全国政府系统值班视频点名例行会议,对做好2021年劳动节值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

近日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压实各环节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22省长胡昌升在省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要求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拿出针对性措施切实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景区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领域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抓在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市政府2021年第五次政府常务会议也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各县、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克强总理和昌升省长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政府2021年第五次政府常务会的安排和部署,切实提高值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增强做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值班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确保劳动节期间联络畅通,反应迅速,运转规范,服务高效。

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劳动节值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今年五一假期群众旅游探亲需求强劲复苏,社会民生领域一些风险隐患需加强研判和应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交通出行方面历年五一假期均是交通事故的发期高速拥堵疲劳驾驶超载超员等现象突出,交通安全风险较高二是疫情防控方面。当前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近期国内仍有零星病例劳动节假期人流物流庞大人员聚集大幅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高防控压力大三是市场监管方面。今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消费迎来高峰景区安全食品卫生等风险会比往年更加严峻。四是安全生产方面五一假期正值工业生产旺季,许多工程和项目都在施工企业连续生产人员松懈等风险交织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五是自然灾害方面当前是森林草原火灾的易发多发期经气象部门预报5月份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以上五个方面的风险隐患给节日值班工作带来了多重考验对此,各县(区)、各部门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毫不松懈地做好劳动节假期的值班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值班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科学安排值班力量确保劳动节期间值班工作平衡规范有序一要作出周密部署和安排。要严格执行值班工作各项要求,对值班带班、信息报告、值班检查工作作出专项安排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要按照值班带班分类要求做好各项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24时在岗值班二要加强信息报告要针对此次劳动节假期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煤矿和非煤矿山森林草原防火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安全文化旅游建筑施工安全等重点领域紧盯客运车站、高速公路、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一步增强敏感性和主动性强化信息报送意识同时也要主动了解和掌握社会动态及时收集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对各种预警性苗头性线索要做到早发现、早核实、早报告。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各县(区)、各部门尤其是值班应急工作任务较重的单位,要通过电话检查、视频联通、实地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本区、行业领域以及下属单位值班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推动值班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府总值班室将加大节日期间值班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脱岗、漏岗情况进行通报批评。

各县(区)、各部门要将此通知精神向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报告,迅速传达落实,并对做好劳动节期间的值班工作提出明确部署和要求。

 

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8